金山-金寶山雀榕 | 環境資訊中心
《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金山-金寶山雀榕

2002年02月24日
編輯室彙編

往金山鄉金寶山的雕塑公園旁,有著一棵百年的老雀榕及陪伴它的土地公廟,雖然位在著名的金山安樂園內,諸如國際巨星鄧麗君和國寶級的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皆長眠於此,在每日熙來攘往的人潮中,卻鮮少有人注意到它的存在,只有住在附近的老人家時常前來為土地公爺爺上柱香。

由前來上香的老婆婆口中得知,在許久以前,土地公廟尚未興建,伴著老雀榕的是三顆大石頭公供人朝拜,之後由當地的善男信女們出資興建成土地公廟,供奉著福德正神以祈求平安,只是不知何時原先的土地公被請到外地,卻再也沒回來,現在廟內的土地公都是後來陸續安置的,小小一間廟內住了七尊,可見這裡風水佳,地靈神傑吧!

土地公有老雀榕及金寶山悠揚的樂聲相伴,靜靜守護這片靈山秀地,而昔日茂盛的老雀榕,卻因為道路的擴建被迫往後遷移,如今須靠著支架支撐,也因為過盛的枝幹阻礙了旁邊樹木的生長,而被過度的修剪,盛況早已不若從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