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溪畔蓋擋土牆 挨批破壞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峨眉溪畔蓋擋土牆 挨批破壞生態

2013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10日自由時報峨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農田水利會在新竹縣大埔水庫蓄水區上游辦理護岸整治工程,但有鄉民抱怨,護岸採行鋼筋混凝土施作,宛如大水溝,不符合生態又不美觀,甚至會加速水庫淤積;水利會則表示,部分溪段卡在腹地不足,只能做生硬的擋土牆。

峨眉鄉民抱怨,大埔水庫上游峨眉溪,近年來陸續進行護岸整治工程,目前也在峨眉橋與福基橋施工,卻將原始具有涵養地下水層與淨化水質作用的原始邊坡剷除,改採鋼筋混凝土施作擋土牆,不但破壞生態系統與溪岸景觀,一旦連續下豪雨,護岸失去緩和水流速度的作用,溪水帶著泥砂逕往下游沖刷,造成溪岸容易坍塌,且加速水庫淤積。

峨眉鄉長江寧增表示,公所也接獲鄉親陳情,曾向水利會轉達,在兼顧自然、安全和景觀下,建議護岸多採行生態工法。

苗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李秉焜則表示,護岸工程乃峨眉鄉民向公所陳情,水利會基於回饋地方,由鄉公所協助與民溝通取得用地,水利會逐年編列預算,並向水利署爭取經費,由上游往下游施作;另為防範淹水,也建置雨量監測系統,管理與工程雙管齊下。

李秉焜說,工程儘量採行生態工法,但峨眉溪沿岸多為私有地,部分溪段因兩岸缺乏腹地或未取得施工用地,欲設計生態護岸,技術上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