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非居民生活垃圾處理費上調11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非居民生活垃圾處理費上調11倍

2013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13日京華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2日,北京市發改委舉辦新聞通氣會,自明年1月1日起上調非居民垃圾處理費和排汙費標準。

非居民垃圾處理費分為非居民生活垃圾處理費、非居民建築垃圾處理費、非居民餐廚垃圾處理費。其中,現行非居民生活垃圾處理費標準係1999年制定,為每噸25元,現調整至每噸300元,上調11倍。排汙費方面除提高收費標準外,還將實施階梯式差別化的收費政策。

決策前,發改委會同市政市容委、市環保局委託市場調查機構對27家社會單位訪談,聽取意見。在此基礎上形成了價格調整方案,報請市政府批準後對外公佈實施。此次非居民垃圾處理費和排汙費調整不涉及居民,不需召開價格聽證會。居民垃圾處理收費暫不調整。

發改委表示,此次價格調整主要為了運用經濟手段,發揮價格倒逼機制,強化污染者付費意識,調動排汙產廢單位治汙減排主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