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林水溝紅通通 檢驗數十次都合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樹林水溝紅通通 檢驗數十次都合格

2013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13日聯合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樹林區佳園路三段的側溝長年被染整廠排放的廢水染得紅通通,「接獲檢舉超過50次。」新北市府環保局稽查科長許嘉琪表示,這條水溝被染紅至少5年,源頭是上游的「祥玉染整工廠」,紅水檢驗結果都符合放流水標準,真色色度為410。

許嘉琪表示,環保署訂的放流水標準,印染業者排放汙水,真色色度(去除濁度的水體顏色)必須低於550,鮮豔度大約是一面新製國旗的紅、藍色。

祥玉染整負責人葉祥春表示,廠內所有汙水都經過高規格處理,標準怎麼訂,工廠就怎麼做,排出的汙水也經環保局認定「沒有問題」。

但民眾質疑「紅成這樣,怎麼可能沒問題?」許嘉琪表示,祥玉染整的廢水雖含紅色染料,但可生物分解,不影響生態,其他在生化需氧量、懸浮固體等條件也都過關。
她說,「中央規定如此,想罰也沒辦法。」

類似現象也出現在樹林、五股、新莊等地,整條水溝、溪流呈現各式各樣的顏色,不僅新北市,各縣市都有類似問題。

許嘉琪說,環保局水保科今年7月曾向環保署建議加嚴法令,當時得到的回覆是「再考慮看看」。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表示,色度問題爭議已久,承諾一周內將呈公文向環保署建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