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個清境? 苗栗山林搶蓋農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另個清境? 苗栗山林搶蓋農莊

2013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9日聯合新聞網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買塊地、蓋棟屋、耕畝田、圓個夢!」苗栗南庄、造橋等地,近年來山坡地開發每月交易達200多件,挖土機揚臂鏟土,綠色山林漸禿,地方憂心「南庄等地正淪為另個清境。」

山勢平緩的造橋平興、大龍、大西村,在大量開發下,許多山林原貌已不復見,放眼望去,林木寥寥無幾,取而代之的是水泥道路、排水溝渠、路燈電桿,還有披上薄薄綠皮的植被。

據了解,南庄、造橋等地坡地開發案,較以往成長1倍;因多數買主都是度假,三灣鄉一處30戶的農莊社區,有些住家整年不見有人入住,平日夜間一片漆黑,到假日才亮燈,成了另類景觀。

南庄鄉「如苑山莊」2012年8月蘇拉颱風來襲嚴重崩山,13棟豪華木屋,瞬間被土石流搗毀,怵目驚心的場景,令人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