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民宿違建 李鴻源:分級處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境民宿違建 李鴻源:分級處理

2013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9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清境民宿問題如何解決?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院長陳樹群表示,從水土保持的角度看,為民宿爭辯並未抓到重點,應從啟動分級管理著手。

內政部長李鴻源也表示,民宿有4、5種法規規範,有的是民宿使用辦法,有的是違反建管法、有的是商業登記,有的跟安全有關係,有的就是違法,因此要分級分類處理,但100年12月31日以後建的,就是即報即拆。

陳樹群說,不管未來清境農場的民宿問題如何演變,政府當務之急是造林植樹,避免種高山茶葉、高山蔬菜,才能控制情況不再惡化。

陳樹群表示,啟動分級管理是必須的,政府有必要告知民眾那些區域畫定保育區、那些是可開發區,即使沒有實質約束力,但要讓民眾充分了解風險,在地質敏感地區施建時採取必要措施,民眾因了解而信賴政府,比較容易達成共識。

此外,李鴻源12月9日上午被問到苗栗南庄是否是下一個國土超限利用的清查目標,他表示,全國超限利用違建,一直都在清查,只是地方政府力道到哪?這次是希望用清境這個案例,利用這些方法、圖資,主動協助地方政府全面清查,定出短中長期目標。

他表示,不管中央或地方政府,對民眾而言,只有一個政府,未來只會有1個版本,1個行動方案,政府也一定會跟民眾密切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