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坦能接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強調環境經濟共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史坦能接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強調環境經濟共生

2006年06月20日
蘇家億編譯;莫聞審校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新任執行長史坦能15日上任,他倡導所有國家的環境及經濟政策應為一體,而非僅取其一。他說道:「長久以來經濟與環境總是處於對立;因此我們需想辦法兼顧這兩個議題,使其共生共存。」

史坦能說,傳統的經濟發展模式,把空氣、水、生物多樣性都視為大自然免費饋贈的資源。一提到環境保護,人們就覺得會拖累經濟的發展。他認為這種把環保和經濟對立起來的思維方式,才會真的阻礙經濟的發展。他呼籲國際社會建立可持續發展的新觀念。

今年45歲的史坦能是德國籍,出生在巴西,並在那裏生活了10年。他在牛津大學獲得學士學位,在倫敦大學獲得碩士學位,還曾就讀於德國發展學院和哈佛商學院。在到環境規劃署任職前,史坦能是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總幹事,此前他擔任世界水壩委員會(World Commission on Dams)主席。他還擔任過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的顧問和湄公河流域可持續發展專案的首席技術顧問。

環境規劃署前任執行主任克勞斯•特普費爾(Klaus Toepfer)也是德國人。他擔任了兩屆執行主任(8年)後,已於今年3月31日離職。

今年3月16日,聯合國大會接受秘書長安南的提名,選舉史坦能出任環境規劃署新的執行主任。

【參考資料】
ENS報導
聯合國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