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中線多處水質不達標 治汙工程僅完成10%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南水北調中線多處水質不達標 治汙工程僅完成10%

2013年12月23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19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環境保護部19日在北京通報了南水北調東中線污染防治及水質專項執法檢查結果。結果顯示,東線(江蘇、山東)水質好於中線(河南、湖北、陝西)。其中,中線污染防治規劃項目共474個,目前僅完成51個,完成率僅為10.8%;56個水質控制斷面中有10個斷面水質不達標。

位於南水北調中線源頭,將為北京、天津等4省市20多城提供生產、生活用水的丹江口水庫,此前被曝出垃圾滿地、污水直排。南水北調沿線污染情況隨即引發廣泛關注。

中線情況不樂觀。中線共設474個污染防治規劃項目,目前僅完成51個,完成率低,整體滯後。此外,其沿線發現環境違法企業70家,另有10個斷面水質不達標。

據介紹,環保部已責成上述五省環保部門依法處理企業環境違法問題:未經環境影響評價或未達要求的,責令停止建設;未達竣工環保驗收要求的,責令停止生產;超標排放污染物的,責令限期治理,逾期未完成依法責令關閉。環保部並將及時公佈南水北調工程沿線環境監管資訊,接受社會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