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抗戰 日本痛痛病患終獲道歉及補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長期抗戰 日本痛痛病患終獲道歉及補償

2013年12月24日
本報2013年12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因為鎘汙染而導致腎功能衰退的高木先生。(攝於12月14日富山市婦中町。)「鎘中毒腎臟病」這個問題終於有了結論。居住在富山市婦中町的高木良信先生,他的腎臟功能因為鎘中毒而衰弱。不過他平靜地說道:「長久的抗戰到現在終於有了些眉目」。

高木先生擔任由神通川流域住戶成立的痛痛病對策協會副會長。目前與造成鎘汙染的三井金屬(母公司・東京)公司達成協議,該公司表示:「企業終於理解到事情的嚴重性,首次對居民正式致歉,雖然60萬日圓不足以補償被害者,但我們有誠意要解決問題」。

在汙染地旁長大的農家子弟高木先生,直到1975年為止還是用神通川的水種植稻米。「45年吃著被鎘汙染的稻米,因此非常了解鎘汙染的嚴重性」。高木先生希望透過這次的協議,提高大家對於「鎘中毒腎臟病」的關心。並表示,「大家對於腎臟的症狀察覺不易,如果因為這次的協議而讓大家能對腎臟疾病提高警覺並及時就診,那麼就比較有可能會解決此問題」

造訪因為鎘中毒而腎功能衰弱的高木先生,他並沒有自覺到自己的病狀,但還是被列為每年需健檢的強制對象。他的妻子(當時81歲)今年2月因為腎臟癌而去世,因此高木先生也非常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他的祖母和母親都是因為痛痛病而去世。

對於祖母和母親的症狀,高木先生還歷歷在目。鄰居長輩漸漸地不利於行,土地也漸漸無法種植農作物,種種現象還記憶猶新。母親常常「好痛好痛」地呻吟著。高木先生的母親為了讓大家了解病因,承諾提供大體讓醫生解剖,高木先生永遠也不會忘記那時母親說這些話時的神情。

高木先生於「富山市縣立痛痛病資料館」(富山市)內將自己的實際經驗分享給大家。
看著許多同伴相繼去世,在世的病患也很少被認定是因為鎘中毒而造成腎臟衰弱。「實際經歷過的人幾乎都不在了,只剩我一個人能夠清楚地發言,我不希望公害問題因為這樣而被埋沒。我具有強烈的使命感讓大家了解鎘汙染的可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