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願大豆香 帶來希望與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喜願大豆香 帶來希望與感動

2013年12月22日
作者:黃文欣(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

喜願大豆香,圖片來源:黃文欣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參加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舉辦的「咱糧學堂」計畫。這個計畫讓我有機會向學校申請一塊田地來種小麥、蕎麥與大豆,也讓支持本土作物的我,有機會帶著全班25個小學三年級的孩子,從整地開始,得以看著一顆小種子,如何能長成一株挺立的植物!

可愛大豆早安

一大清早到校,剛走到教室走廊,我就會和幾個早來的孩子,蹲下來仔細看看盆栽中的黃豆與黑豆。每個小孩都有一盆大豆,貼上他們自己設計的標籤,標明了播種日期種類、和姓名。

我們會摸摸每棵大豆的直挺的莖幹,也問候綠黃綠黃的嫩葉,輕聲細語,好像深怕太大聲會擾亂了他們!「老師!我的黑豆為什麼骨折了,怎麼辦呢?」孩子納悶的問我。「老師!為什麼我的豆子特別矮小呢?別人的都這麼高?」我淡淡的微笑給她一點信心。「老師!有紫色的小花開了喔!你看,好多喔!」太棒了,給了上學的孩子一股生命力。

生命,是一種充滿希望的美好,而我們又何其幸運能體會它。望著孩子驚奇的表情,望著一株株昂然挺立的黑豆與黃豆,我每天都想像著這些豆子長大後的模樣。水給得夠嗎?陽光充足嗎?要不要施點肥料?再長高一點,可能要用支架了,……這些豆子儼然已經成為我每天照顧中的小孩了!

從無基改種子開始

從10月8號種下,到現在已有2個月了,當初一開始,我們就用一半泥土和一半培養土混合。一個直徑約20公分的盆栽約放5顆種子,插入土中約一指深,隔了一個週休假日來校,很快的小苗就長出來了。

全教總與喜願合作的此計畫,黑豆種子選用台南3號,黃豆種子選用花蓮1號,渾圓飽滿又非基改的希望種子,有如食物最原始的本色,最在地的樸質。台灣進口黃豆九成以上是基改,從豆漿到各式各樣的點心,要吃到非基改的,實在已經很困難了!這也是我給孩子的食育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環。

與土地的親密對話

除了觀察,我也設計了簡單的教案以及教學活動。例如:我先將要觀察的重點寫在學習單上,讓大家討論發表之後,就讓孩子用文字寫下來以練習表達。其中最精采的就是「我發現…..」的接寫句子。「我發現靠近泥土的莖顏色較暗紅,越接近葉子就是綠色,莖的顏色不一樣呢!」「我發現黑豆是對生,且葉子3片」「我發現黃豆的莖會纏繞在一起,好有趣」「我發現莖上有許多細細的毛,在陽光下會閃閃發光喔!」。

這些寶貴的發現,都是孩子的親身體驗,也是我們期望過校園實作和將來的農地見學能帶來的具體概念。讓土地與孩子的學習產生連結,繼而能發展出情感、豐富文化內涵,那便是教育最有價值的一面了。

生命喜願

每天,我都會叮嚀大家要澆水,孩子就用小小的漱口杯一滴一滴的慢慢澆。也慢慢的觀賞自己心愛的豆子。有說有笑的鬧成一團,拔拔小雜草,摸摸在陽光下的清脆綠葉,移動一下盆栽的位置,想強一個日照充足的地點落腳!這畫面,總讓我很感動,孩子的生命與大豆的生命,似乎已交融在一起,同樣充滿光亮與希望,在每一個清晨!

原來,一棵植物有著這麼大的魔力!喜願大豆,大豆給了我們無比的喜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