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審查費明年起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評審查費明年起漲

2013年12月23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22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宣布,從明年元月起,環評審查費用將從現行的3級制改為4級制,新增特大型開發環評案,每級的環評費用也將同時調高。

環保署強調,環評費用調漲與物價無關,而是遵照立院衛環委員會「使用者付費」的決議辦理;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明年元旦調漲環評收費後,還在環評行政程序審查中的環評案不受影響,但新提出的申請案就要依新收費標準辦理。

立院衛環委員會審查102年度環保署預算時發現環保署編列環評補助費用,認為有違「使用者付費」精神,決議環保署不得再以任何公務預算支應環評審查相關費用。

得知漲價原因是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決議時,工商團體頗有怒意的指出,立法院在審服貿協議時,也能這麼有決斷力與創意就好了。特別是對所謂「使用者付費」這幾個字,工商團體在感到「不悅」的同時更想知道,使用者付費、甚至是付出更多的費用後,能夠獲得更為快速、更為有效能的服務嗎?

工商團體也認為,各項費用,是不是該整合一下?現行與環保相關的稅費,包括了進口關稅、貨物稅、空汙費、土汙費,還有未來的碳稅、能源稅等等,實在繳得不厭其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