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博×溯源餐廳 產銷履歷加持 辦桌食安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博×溯源餐廳 產銷履歷加持 辦桌食安心

2013年12月24日
本報2013年12月24日雲林訊,洪郁婷整理報導

溯源餐廳APP圖示,擷取自GooglePlay。雲林農業博覽會將於12月25日開幕,農業首都雲林縣府,為加強宣導食品安全,邀請溯源餐廳到雲林辦桌。國宴主廚阿忠師,將利用產銷履歷食材表演拿手酒家菜。活動除了讓餐飲業者深度體驗產地文化,同時也期待為戶外辦桌的飲食安全做示範,讓產銷履歷食材走入辦桌文化。

致力於產銷履歷可視化的台灣農業跨領域發展協會,期望透過本次活動中讓餐飲產官學界相關人員,近距離與生產者互動,連結農人與業者,產地與餐桌。

食材有履歷 辦桌食安心

農委會自2007年起推動產銷履歷驗證制度,強調安全、永續、公開、可追溯等核心價值,並且有嚴謹的國際第三者認驗證體系把關。至2013年11月底止,通過驗證家數有1,028家,品項有146種。

2013年開始,更針對不自己買菜的外食族群,以及企業或婚宴喜愛的傳統辦桌作法,推出一系列不同的產銷履歷溯源餐廳創新服務模式。12月25日農博辦桌現場,更有國宴主廚阿忠師以產銷履歷農產品,表演12道拿手的酒家菜。

溯源APP 連結產地與餐桌

利用智慧型手機,現場來賓可透過溯源餐廳APP,查詢產銷履歷,用餐同時瞭解食材從何而來、種者何人、如何生產、有何特色等等,讓「餐桌」與「產地」連結,讓消費者吃出安心美味。透過隨身電子產品,消費者可以隨時查詢到食材的來源和紀錄,讓飲食安全多一分保障。雲林縣以「農業首都」為施政主軸,積極推行產銷履歷驗證,驗證家數達156家,占全國1,028家的15%。

農委會表示,溯源餐廳的理念已獲得4大知名企業響應支持,包含時尚台北W飯店、彭園餐廳、Hot-7鐵板燒,以及沃田旅店。自2013年元月起,陸續以產銷履歷食材烹煮的美味餐點,共同為消費者的健康,打造安心的飲食環境。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