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廠汙染土 怕「罩」不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安順廠汙染土 怕「罩」不住

摘錄自6月20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石化安順廠早年遭受汞、五氯酚及戴奧辛等多重汙染,大批受到汙染的土壤,以太空包堆置在廠區,雖在上方鋪設不透水布,長期日曬雨淋,有破損外洩之虞。因國內缺乏相關汙染物處理技術與能力,中石化安順廠汙染物無法清運,美國環保署2名博士近期應邀來台勘查,提供處理方式建議。

2004年底配合二等9號道路汙染土壤移除安置工程,將汙染土壤以太空包打包,覆蓋不透水布,估計有2萬多包暫放廠區內。環保局人員指出,不透水布長期曝曬,容易龜裂,估計僅有3年壽命,不可能長期放置當地,可是移往其他地區會引發爭議,讓環保局相當頭痛。環保局水質土壤防治課長周妙旻指出,由於3種毒性物質混合,處理不易,在國際間也少見,環保署已邀請美國環保署專家,來台勘查提供風險評估及後續處理方式建議,希望能早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