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青草湖先治溪 新竹盼編列預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救青草湖先治溪 新竹盼編列預算

2014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14年1月3日聯合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市八景之一的青草湖雖經重生,回復湖水瀲灩狀態,但上游未整治,遇雨泥沙土石不斷排入湖中,淤積嚴重,無法達到泛舟、遊湖目標,市府2日建議水利署二河局協助編列預算,希望上游單位分攤。

青草湖淤積原因,除了客雅溪上游土地開發過度,坡地保育不善,不斷有土石流入溪中,排進青草湖,新竹縣寶山鄉河水遇颱風豪雨,也會帶進大量泥沙到下游青草湖。

二河局局長呂學修表示,這項提案,二河局已編列100萬元給市府,做可行性評估,詳細分析排砂道對上、下游的影響及施作經費,若可行性高,再進一步協商。

市長許明財與城市行銷處長陳進來針對青草湖問題,曾函文二河局,協助爭取「客雅溪上游河道漂浮物攔阻與青草湖繞庫排砂方案」,許明財說,青草湖淤積原因不在新竹市,上游單位也該分攤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