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不足 市立動物園1保育員顧21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人手不足 市立動物園1保育員顧21動物

2014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14年1月6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市議員許淑華6日接獲一名保育員陳情,指北市動物園保育員配置嚴重不足。

經調查發現,動物園每位保育員平均需照顧21隻動物,與國際1人照顧10隻動物要多出1倍。另如昆蟲館編制僅有5人,但僅除夕休息幾乎全年無休,甚至有人要退休也因人力不足無法退休。

針對保育員不足情形,北市動物園園長金仕謙回應,若保育員要退休絕對會尊重其權益。

至於動物園照顧動物的專業性與屬性不同,金仕謙說,如大象需要好幾名動物園來照顧,但爬蟲類或老鼠則一人可照顧數十隻,國際間的1比10只是平均數,數字並沒有太大意義。

目前園內人力需求壓力並不大,但隨專業分工愈來愈細緻,日後確實會面臨人力需求壓力,進用人員時也會以專業考量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