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爐碴流向不明 宜縣急追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爐碴流向不明 宜縣急追查

2014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14年1月8日中國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遇水會溶出強鹼的廢爐碴,宜蘭縣環保局追查流向,發現玄龍、勢鴻及晉城3家業者,申報數量、出料形式與實際有出入,由於玄龍公司已有9.3萬噸廢爐碴流向不明,一旦被拿來回填農地,恐嚴重汙染環境,宜蘭縣長林聰賢說,將嚴格管控及檢驗農地填土。

環保局先前接獲1起農地汙染案,指縣內有5處農地被填入廢爐碴,準備興建農舍,追查後發現這些廢爐碴全來自「玄龍環保科技公司」,環保局長陳登欽4日率隊存封業者堆置於砂石場的2萬9000噸廢爐碴,並依法開出3張罰單。

陳登欽解釋,廢爐碴能用來做公共工程建設,但前提是不能接觸水,否則會溶出強鹼,一旦被拿去回填農地,遇雨後強鹼水會滲透土壤,汙染地下水,甚至產生重金屬等有毒物質,呼籲民眾勿購買或索取來路不明土方回填農地,避免環境有汙染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