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一輪退耕還林 今年有望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新一輪退耕還林 今年有望啟動

2014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14年1月9日人民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新一輪的退耕還林措施,將借鑒以往的經驗,調動地方政府和農民群眾,使退耕還林成為廣大群眾保護生態、改善生活的自覺行動。

擴大退耕還林規模的重點是考慮25度以上陡坡耕地、重點地區的嚴重沙化耕地、重要水源地坡耕地以及西部地區實施生態移民騰退出來的耕地等,做到穩步有序推進;三要完善退耕還林政策,對還生態林、經濟林的比例將不再作限制,使農民獲得較好的收益,既改善生態、又改善民生。

15年來,中央投入各項資金3262億元,惠及3200多萬農戶、1.24億農民。退耕還林工程造林相當於再造了一個東北、內蒙古國有林區,工程區森林覆蓋率平均提高3個多百分點。目前,全國3200多萬退耕農戶戶均已經獲得7000多元的補助。

不過據第二次全國土地資源調查結果,中國還有6471萬畝25度以上陡坡耕地,以及大量嚴重沙化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