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來了 義保育灰狼卻威脅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狼來了 義保育灰狼卻威脅羊

2014年01月13日
摘錄自2014年1月11日中央社羅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獵殺被列入保育的灰狼在義大利是違法的,不過在托斯卡尼馬瑞瑪(Marrema)和恩伯利亞(Umbria)區的怡人田野,最近頻傳疑似牧羊人或擁槍的獵人獵殺灰狼,獵殺者甚至挑戰法律,明知故犯在廣場展示灰狼被射殺慘死的照片,不滿因保育野生動物,卻罔顧他們的生計。

灰狼保護組織的成員柯斯坦亭(Marco Costantin)指出,去年馬瑞瑪附近有一群為數14匹的灰狼,其中不少是幼狼,現在只剩兩匹,其他都被屠殺了。

牧羊人也並非不明白,保育灰狼有助維護生態多樣化與平衡,使自然景觀具吸引力,不過「農牧協會」(Coldiretti)馬瑞瑪分會主席維亞吉(FrancescoViaggi)說,「獵殺灰狼確實違法,如果不是走投無路、血本無歸,牧羊人也不會出此下策」。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表示,不需下這麼重的手,可以架設電網、設置藩籬,或借助牧羊犬,或燈光照明防止狼群的威脅。另可協助畜養者登記受害的羊隻數,申請補償。可惜政府資源有限,恐怕幫不上忙。狼與羊、牧羊人與獵人的現代版伊索寓言,繼續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