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耐草藥基改作物可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第二代耐草藥基改作物可怕

2013年09月01日
GMO面面觀2013年9月1日報導

美國農部低調地通過抗除草劑isoxaflutole (IFT;異惡唑草酮)基改黃豆商業生產;將來國人可能吃到殘留有異惡唑草酮的飼料級基改黃豆,除非我們現在開始拒絕基改豆;異惡唑草酮可是被美國環保署認定具有致癌能力的除草劑。美國基作物超過八成都可以忍受除草劑嘉磷賽(年年春):但十餘年來的使用,導致美國境類不怕嘉磷賽的超級雜草橫行,使得第一代的基改作物逐漸失效。基改公司不檢討錯誤的基改路線,反而發展出能忍受其他除草劑的第二代基改作物。目前所通過的抗異惡唑草酮黃豆是杜邦公司所推出的,其他審查中的有陶氏(Dow)的抗2,4-D黃豆與玉米、孟山都的抗Dicamba(汰克草)黃豆與玉米。此外先正達的基改黃豆可忍受HPPD inhibitor類除草劑,其中含有IFT。巴斯夫則有抗imidazolinones(二氮雜戊烯類)除草劑的基改大豆。

嘉磷賽號稱是最安全的除草劑 (雖然現在已知道嘉磷賽也有間接性的健康風險,如13-04-20.1、13-07-27.5),因此第二代基改作物可說是走向各毒的回頭路。2,4-D不用說,那是越戰橙劑的成分。二氮雜戊烯類的imazethapyr可能與膀胱癌、大腸癌的誘發有關。汰克草則會增加農人罹癌機率,也可能具神經毒性。況且依照經驗,這些第二代的基改作物還是會造成其他超級雜草,當然基基改公司錢是照賺的。

訊息來源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