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品質差 桃園、台南:與中國霾害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氣品質差 桃園、台南:與中國霾害有關

2014年01月14日
摘錄自2014年1月13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縣政府環保局空氣品質保護科長蘇振昇表示,空氣污染可分區內或區外污染,以PM2.5月均值而言,大園鄉污染的月份以冬季月份較為嚴重,主要是受中國霾害影響,特別是去年10月吹起東北季風後,數值就飆升。區內污染部分,主要來源為中油煉油廠與工業區內設有生煤鍋爐的工廠。

台南市環保局表示,台南市從95年到101年,台南空氣品質連續7年逐步改善,不良站日數,從95年的111天,到101年只剩下10天,一直到2013年的10月中之前,情況也都比往年好。去年10月中以後,因中國霾害加上久未降雨,因此情況變差。

高市環保局主秘張瑞琿說,每年秋冬吹東北季風,東北季風穿過中央山脈,在高屏形成下沉氣流,氣流擴散不易,造成空氣污染物累積,因此各監測站空氣品質數據不佳。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曾研究分析高雄空污來源,其中1到2成來自於中國霾害,剩下的部分,一半來自工業,一半來自交通污染。若把範圍擴及整個台灣,空污來源就不只是石化、煉鋼等工業,火力發電也是元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