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經濟示範區之農業加值對台灣農業傷害」記者會說明稿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由經濟示範區之農業加值對台灣農業傷害」記者會說明稿

2014年01月14日
作者:陳吉仲(中興大學農業政策中心特聘教授)

一、自由經濟示範區之農業加值設計

  1. 開放所有農產品進入自經區,包括全球及中國管制之農產品,亦即任何做食品加工之農產品原料皆可進入國內,且是零關稅。(自經區條例第38條、另第42條開放所有對中國管制之農產品)
  2. 在自經區生產後之食品加工品,依照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35條第3項規定之產品者,屬管制性產品,如花生油和大豆油等,須全部外銷。若不屬上述所管制之產品,如花生醬,可同時內銷和外銷。(自經區條例第42條)
  3. 自經區所設計的前店後廠,任何委託加工皆可是後廠,故國內任一地區皆屬於自經區,自經區廠商所生產之食品加工若外銷,免營利事業所得稅;內銷之產品,若比例不超過其當年度的內外銷比例10%,同樣享有免課營利事業所得稅。(自經區條例第33條)
  4. 在自經區經實質轉至後,產品掛MIT。

二、農業和食品加工業之關聯

  1. 在農業年總產值約4,700億元,投入食品加工用之農產品產值是1,739億元(約37%)。
  2. 由農產品投入所生產之食品加工(包括食用油脂、罐頭食品、冷凍食品、調味品、乳製品及其他食品)年產值約6,000億元。 這些食品中,屬管制的食品之出口值為724億元,非管制的食品出口值為69億元。
  3. 以花生為例,台灣每年花生產量有56,845公噸,主要生產地區在彰化、雲林和嘉義,年產值有25億元。2012年台灣花生總進口量為14,051公噸,多從亞洲各國進口,其中從中國進口5,107公噸,約佔進口總量36.34%。另外國內所生產的花生有1/6做為花生醬,以台灣新竹名產福源花生醬(來自產地後龍)為例(馬英九總統推薦),一斤的花生米磨成一罐的700公克的花生醬,國內所生產的花生醬有11,053公噸,同時台灣亦進口2,813公噸的花生醬,其中來自中國有1,335公噸(佔總進口量的47.48),而出口有11.9公噸。故就台灣本身的花生醬消費量而言,約有13,854公噸,國內所生產花生醬佔國內需求量的80%。

三、農業加值對台灣農業的影響

  1. 其他國家農產品出口價格及國內生產地價格比較表(表1)。
  2. 農業加值對台灣農業的四種影響分析。
  3. 因自經區的前店後廠設計,進口之農產品可能直接流通到國內市場,此等同全面開放國外農產品進口。
  4. 如何明確做到管制農產品所生產的管制食品全部外銷?

第一種影響:從中國所進口之管制農產品所生產之管制食品(如進口花生,生產花生油),因免稅額減免(免進口關稅、營利事業稅及出口稅)且是掛MIT,會取代用台灣農產品為原料之出口食品。

第二種影響:從中國所進口之非管制農產品所生產之管制食品(如進口櫻桃,生產果酒),因免稅額減免(免進口關稅、營利事業稅及出口稅)且是掛MIT ,亦會取代用台灣農產品為原料之出口食品。

上述兩種情形下之台灣出口食品出口值為724億元。

第三種影響:從中國所進口之管制農產品所生產之非管制食品(如進口鳳梨,生產鳳梨罐頭) ,因免稅額減免(免進口關稅、營利事業稅及出口稅)且是掛MIT,會取代在國內利用台灣農產品為原料之食品。

第四種影響:從中國所進口之非管制農產品所生產之非管制性食品(如進口可可豆,生產可可粉、冰淇淋、巧克力),因免稅額減免(免進口關稅、營利事業稅及出口稅)且是掛MIT,會取代在國內利用台灣農產品為原料之食品。

上述四種食品出口若因原料全部改採使用國外,台灣農業部門一年產值將會減少1,739億元。

四、請教農委會的十大問題

  1. 若會對農業加值,請告訴我們那一個農產品會加值? 生產那種農產品的農民收益會增加?
  2. 請問農委會主委若是食品加工業者,來自中國或者是全球的農產品原物料比台灣便宜,依據自經區條例,可讓這些中國原物料進至示範區,基於成本考量,請問最後的農產品原物料是否是從國外(含中國)進口?
  3. 請問農委會知道每一農產品從生產到加工及市場的流通通路嗎? 如花生、鳳梨等產品。
  4. 從國外進來之原物料經自經區生產後,以MIT內外銷,請問是否該標示原物料來源國?
  5. 若是國外之農產品原料,如何做產銷履歷?
  6. 消費者的食品安全如何確保?
  7. 如何明確做到管制農產品所生產的管制食品全部外銷?
  8. 如何明確管理所請開放至自經區的國外農產品?
  9. 請問第48條設立了衛星農場,那配套措施呢?
  10. 請農委會具體出完整的農業總體經濟影響評估,以及對每一農產品的生產量和農民收益等個體經濟評估,以確定此政策之效益和成本。

五、建議

  1. 若要農業加值,建議示範區之農業原料皆來自於國內農產品,國內農產品無法供應時才從國外進口。
  2. 標示原料產地來源國。
  3. 自經區所生產產品全部外銷。

 

表 1農產品進出口價格比較表

產品

出口國家

出口價格

(元/公斤)

出口數量

(公噸)

國內產地價格

(元/公斤)

國內生產量

(公噸)

茶葉

中國

90

322,580

452

15,000

蕃茄

中國

14

130,218

35

111,361

花生

中國

35.4

115,674

43

56,845

花生

東南亞

41

10,775

鳳梨

菲律賓

7.70

263,019

18

392,211

乾(紅豆)

中國

28

948,492

48

1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