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大掃除四大天王 環保無毒又省時省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年終大掃除四大天王 環保無毒又省時省力

2014年01月24日
作者:Green Inside

年底大掃除對很多人來說,最費力的莫過於那些平常不會打掃的地方,像是抽油煙機、浴室霉斑、水管、紗窗等等。市面上有很多強力清潔劑可以對付陳年污垢,但是這些強酸、強鹼的化學清潔劑對敏感的眼睛、鼻腔、口腔等人體粘膜很容易造成傷害,吸入過多清潔劑會讓人頭暈目眩或頭痛,若沒戴手套不小心碰到會「咬手」甚至造成皮膚灼傷,更別說化學清潔劑常常含有環境荷爾蒙,進入下水道後也會影響到脆弱的環境及生態。

今天我們要介紹大家年終大掃除的四大天王,不但環保無毒,而且省時省力喔!

天王一號:小蘇打粉

小蘇打粉清潔效果比較圖,來源:Green Inside

小蘇打粉清潔效果比較圖,來源:Green Inside。

小蘇打粉無疑是家事清潔的第一男主角,只要跟清潔有關,幾乎都可以派小蘇打粉出場,連清除蔬菜水果上的農藥也少不了它。把肥皂水+小蘇打粉混合在一起就是天然去污劑,基本上可以洗所有的東西。

如果要清除廚房油垢、浴室水垢、燒焦的鍋子、色素沉澱的咖啡杯,只要用小蘇打粉調水,擦上要清潔的表面,不要急著刷喔,靜置一會兒讓小蘇打粉發揮作用再刷洗,一定可以給你滿意的結果。小蘇打粉還可以用來清潔、保養水管及洗衣機。把小蘇打粉倒入水管裡,加入醋或檸檬酸後,再用熱水冲個幾分鐘,就可以除去水管裡的油垢;倒入洗衣機,以滿水位攪拌幾分鐘後靜置一晚,再啟動洗衣行程,就可以清潔洗衣機內部。

天王二號:白醋/米醋/檸檬酸

醋及檸檬酸適合用來清潔廚房流理台、烤箱、冰箱、微波爐、砧板等。平常就可以準備一瓶醋水噴罐用來消毒殺菌,或是用來消除冰箱、微波爐的味道也很有效。砧板切過魚、肉容易留下腥味血水,久了還會發黃,平時可以用65度以上熱水+醋來消毒,泛黃的部分可以用醋打濕廚房紙巾蓋覆20分鐘之後再沖洗乾淨。蓮蓬頭出水口容易被水垢阻塞,一年保養一次也是合理,把蓮蓬頭浸在檸檬酸或醋水裡三十分鐘,再浸一次小蘇打水,最後開熱水幾分鐘就可以了。熱水壺、保溫瓶的水垢也可以用檸檬酸或醋來對付。

天王三號:環保酵素

環保酵素清潔效果比較圖,來源:Green Inside

環保酵素清潔效果比較圖,來源:Green Inside。

環保酵素是用1份黑糖或紅糖:3份果皮菜葉:10份水,放置三個月製成,把原汁瀝出來,就可以當成萬用清潔劑:洗碗、洗蔬菜水果、洗衣服、洗頭洗澡、洗地板都可以。為什麼有效?雖然還太不明白,但它就是真的犀利。像浴室地板水垢超級難洗,有時候就連X博士都不夠力,但是一大杯鳳梨酵素潑在浴室地板上,隔了半天以後再去刷,輕輕鬆鬆就還了地板清白,水垢、黴斑統統OUT!

枕頭被套、襯衫領口、小孩衣服容易泛黃,用稀釋一倍的酵素浸泡一天再洗,會發現衣服的黃垢已經悄悄遠去嘍!

天王四號:氧系漂白水

漂白水分成氯系和氧系兩種,兩者相較,氧系漂白水最終產物為水和氧氣,對環境較友善。氧系漂白水除了漂白衣服,稀釋20倍可以環境作為消毒劑。但是要對付發霉的矽利康、瓷磚接縫,就需要出動氯系漂白水,它能夠破壞細菌生物膜,有很棒的消毒殺菌效果,但是汙水處理廠及化糞池中負責分解有機物的細菌們也會跟著遭殃,請務必斟酌使用。另外,使用氯系漂白水一定要注意,不可以和鹽酸一起使用,會產生有毒的氯氣。

※ 本文轉載自Green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