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利疑雲 核二乾貯環評初審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圖利疑雲 核二乾貯環評初審過關

2014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14年1月2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公司變更核二廠乾貯設施混凝土護箱型號,由於該型號並不在原先送環保署環評審查的計畫書內,且未經環評通過就先招標,雖然環評委員一度質疑台電有圖利廠商之嫌,但20日仍然通過環評初審,將提環評大會最後決議。

若順利過關,預計核二乾貯最快年中就能開始製造容器。至於何時工地得以施工?由於牽涉到水土保持,需新北市政府點頭。新北市政府昨天仍堅決表示,不支持核廢乾貯場在新北,並且要台電確保核二不延役。

核二乾貯設施原開發計畫內容的混凝土護箱兩種選擇為INER-HPS型與HI-STORM型,台電公司欲變更成MAGNASTOR型。台電表示,MAGNASTOR型可貯存2349束用過的燃料束,預計於民國104年底完成試運轉,105年取得運轉執照。

原能會表示,核二乾貯計畫如經環評大會審議通過,台電要合併將安全分析報告、財務保證說明、管理技術能力、符合國際公約等4份報告送交原能會議同意後才會發出使用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