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H10N8禽流感病毒可能人傳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型H10N8禽流感病毒可能人傳人

2014年02月06日
摘錄自2014年2月5日BBC中文網、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12月,南京市一名73歲的婦女感染H10N8病毒後不治身亡。目前,在江西南昌又發現了第二例感染這一病毒的患者。但有關方面未透露其他細節。

過去H10N8病毒僅兩次在中國現蹤,一次是2007年在湖南一處湖水樣本中,另一次是2012年在廣東省一處活禽市場。

最新病毒基因分析報告指出,H10N8是經過基因重組後的新型病毒,已能感染肺部深處組織,也具有或能有效人傳人的基因特性,「不應低估」新病毒大流行可能性。

不過,這次的H10N8病毒株與前兩次都不同,病毒內部PB2聚合酶蛋白基因出現突變,顯示其有能力適應哺乳動物,病毒表面的血球凝集素蛋白也突變,意味著病毒能像H5N1一樣感染肺部深處組織。

但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流感組疾病預防主任多尼斯認為,儘管H10N8令人憂心,但與H7N9造成的威脅「相去甚遠」。

中國疾病預控中心的負責人表示,衛生部門已經加大了對H10N8病毒的監測,將其和其他多種人感染動物流感病毒一同納入了全國監測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