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強拆──王家.巴勒斯坦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二度強拆──王家.巴勒斯坦

2014年02月11日
作者:munch

沒錢玩不起的司法救濟

2012年強拆士林王家,兩年來王家在自己土地上,搭建組合屋,宣示對土地的永不離棄,並且透過釋憲、訴訟,期待平反正義。

但是去年12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針對市府執行代拆訴訟,判決王家敗訴,全案仍可上訴。同時建商以民事官司,控告王家無權佔有土地,1月判決王家敗訴,需拆屋還地,並且建商提供1756萬元,即可提出假執行進行拆屋。

2年來,王家被逼的無路可走,官商勢力步步進逼,秉持粗暴徵收法令,造成枉顧人權的「合法佔有」,甚至法院也不顧侵害人民權益的事實下,循著「合法徵收」、「合法拆除」、「合法佔有」的思維,一路讓王家失去自己的土地。

王家的遭遇,如同台灣版的巴勒斯坦悲情。

王家組合屋前

回顧巴勒斯坦,在以色列軍國以武力進逼,打著屯墾政策的名號,不斷「合法佔有」巴勒斯坦人民的家園土地,一件舉世憤怒的侵略案,英美等大國竟然也是默許同意「合法屯墾」、「合法驅離」、「合法佔有」下,讓巴勒斯坦人民一塊塊痛失家園,不斷流離在千年國土上。

王家就像巴勒斯坦,只是強權政策下的縮影,一如巴勒斯坦人民哀泣,以色列屯民要新家園,憑什麼來搶巴勒斯坦的土地。同樣之理,建商要蓋新大樓,憑什麼來搶王家家園,打著都更名義,不就像以色列以屯墾為名,搶人家園。

詹順貴律師

昨日,王家召開記者會,控訴法律的不義,詹律師指出枉顧侵害人權的違憲事實,竟然就以建商已經拆除的「合法佔有」,來否定土地權狀依然在王家的人民權益,同意再度強拆強取王家土地。

面對建商提出1756萬元,即可申請假執行的二度強拆,對上億資產的建商是九牛一毛,但是要王家提出同樣金額的反擔保,卻是比登天還難。

支持者到王家聲援

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呼籲,社會共同「借款」,幫助王家籌措1756萬元的反擔保金,守住王家的最後土地,款項會確實記錄,擔保完成再奉還各借款人。同時指出,幫助王家,不是幫助一家,而是幫助整個台灣社會,面對層出不窮的暴力都更,維護人民的基本人權。

阻擋二度強拆,王家集資借款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