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豬下痢蔓延 防檢局強化通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豬下痢蔓延 防檢局強化通報

2014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14年2月18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小豬下痢疫情持續延燒,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表示,目前強化通報及加強消毒管理是防疫第一步,也請農委會家衛所針對小豬流行性下痢(PED),在年底前研發出死毒疫苗,「補強」母豬抗體,避免今年冬天再度爆發另一波小豬下痢疫情。

防檢局17日召開防疫會議,邀產官學界檢討防疫措施。防檢局坦言,此波疫情一開始,養豬戶和受醫師的確輕忽了,沒有很積極通報。但防檢局已下令要求各縣市防治所,建立特約獸醫師名單,主動打電話詢問,截至去年10月至昨天為止,下痢仔豬累積死亡數約14萬2500頭,疫情主要集中於中南部縣市。

趙磐華表示,活毒牽涉範圍太大,進口「緩不濟急」,已委請家衛所進一步分析病毒序列,發現台灣此波病毒株與美國病毒株最接近,已請家衛所在今年冬天前,研發出死毒疫苗「補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