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只為東海相思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我們不只為東海相思林!

2002年06月19日
作者:林培淵 (東海大學學生)

某家無線電視台四月三十日晚間所做的報導,「台中工業區為了打通一條聯外道路,必須借道東海大學校地邊緣,不過東海師生一反對就是十多年,日前協調再度破裂,工業區廠商忍無可忍、憤而揚言『路開不通、永不錄用東大畢業生』,東海師生一片嘩然!……」然而此篇報導內容卻相當不客觀,對於東海師生的表達有扭曲、片面的不平衡詮釋,多從廠商觀點出發,認為東海是霸佔土地,只重景觀不明事理,無視於整體都市規劃,為反對而反對的非理性激進抗爭,在大眾傳播媒體的廣大宣傳之效下,無形中先入為主地影響了閱聽人對此事的看法,使一般大眾對東海師生有著錯誤的認知。

東海大學所以抗爭許久,決不僅止於此篇報導中所說,單純僅為維護校園整體美觀,相思林固然為東海之精神象徵,但更重要的是師生交通安全保障將受到嚴重威脅,大型貨車的廢氣、噪音將影響教學品質,同時也會對附近住戶行的安全和居住品質造成影響。早在工業區入主前二十年就成立的東海大學,早期校地的範圍是比工業區要更早劃定的。近來因都市發展,而造成交通流量、土地不敷使用,然而單純修建一條直通中港路的聯外道路,所有車輛將集中進出,中港路的交通評鑑已被列入為道路 f 級,反而造成運輸效率、周圍居住安全品質的更加惡化,雖然廠商提出道路地下化美意,不過東海師生計較的,絕不是簡單只為相思林樹木的砍伐問題,而是更廣大重要的層面,況且市府已對工業區周圍道路做了重新規劃,之所以有運輸問題多因廠商集中使用某些特定道路,地下化的方案也經建築師評估可行性不大,廠商顯然認為開闢道路即能解燃眉之急,為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短視單純想法,地下化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況且相思林土地所有權本為東海所有,為何要向東海大學這個比工業區早上二十年的老鄰居索地造路。每年不知道有多少學生的安全都被工業區的車流量威脅,工業十六路的通行,將直接衝擊到學生安全,與教學品質。工業區在近年來曾多次藉商業勢力壓力團體,向台中縣政府施壓,希望能得到東海大學重要教學大樓旁的相思林部分土地,以完成工業區十六路的通行。多年的協調不成,此次反而變本加厲,以威脅口吻揚言『路開不通、永不錄用東大畢業生』,試問此種流氓的恐嚇手段,真是一個理性優秀的企業所應有表現?!

兩性工作平等法已於今年三月八日正式實施,可見現今社會風氣對於工作權益之平等保障,此番做法只會造成法律問題和輿論的批評、企業商譽的損失,一昧圖利枉顧他人的公司,也不值得人才留駐為其拼命。

長年來台中工業區內有少數不合法的廠商違規排放廢氣及廢水,對於使用地下水的東海大學並無補償保護措施,東海大學卻每每為台中市民提供一休閒踏青地點,到底誰是真的有在敦親睦鄰,明顯分曉,但卻因媒體的誤導了大眾對東海認知,實在是不平、冤枉的!筆者以為,真正非理性的抗爭是廠商本身,在此呼籲當企業再追求利潤時,更應考量社會、環境保護等責任,不該短線炒作、與民爭利,而是長遠的規劃管理和眼光,而媒體更應本著新聞求真本質,正確平衡、公正客觀的反應社會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