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的話術與詐術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核四的話術與詐術

2014年03月01日
作者:劉欣維(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教育講師)

去年1月,經濟部及台電用「停建核四將缺電」、「核四不商轉電價將上漲40%」等說法恐嚇社會大眾,被環團破解之後,2月份行政院再倏然祭出「核四公投」,以核四存廢議題交由全民決定的方式,試圖阻擋急遽升溫的反核聲浪,依然被民間團體看穿是一個「鳥籠公投」,設計題目跟門檻讓無法投票的民眾都被歸為「支持核四續建」。2013年3月全國廢核大遊行,有22萬人湧上街頭表達核電歸零的立場。

面對將近7成廢除核四的民意,政府端出「核四安檢」這道大菜,再搭配「斷然處置」、「穩健減核」兩碟小菜,讓全國人民認為政府有誠意為核四的安全做好把關,核四也許會因為安檢無法通過而停建了。

錯!事實上,政府企圖讓核四持續運轉的動作從未停頓,美其名是要幫核四全面體檢,但經濟部長曾說:「核四檢查完成就是安全了!」也就是說,安檢報告根本不會告知安全與否,只會有「安全」這個結論,更何況台電請來的安檢單位竟然是美國奇異公司,試問,若業主拜託承包商來檢查自己,結果會如何?

台電的斷然處置廣告。點我看大圖另外,「斷然處置措施」這個被台電到處吹捧的獨門絕活,根本還沒有通過原能會的審查,國際上大多把這個做法當作最後賭注的手段之一而已,台電卻藉此迴避北北基600萬人口大規模疏散的問題,告訴民眾反正我們有斷然處置,輻射絕不會外洩啦,地震海嘯也不怕!

經濟部更於今年開始毫不手軟的利用人民納稅錢,在各電影院播放「穩健減核」宣導短片,看似很有道理,但是既然要走向非核家園,為什麼還需要讓一座核電廠再運作40年呢?難道說,核電的替代方案還是核電?

最令人寒心的是,經濟部表明,只要核四廠1號機6月底安檢完成,就會向原能會申請插燃料棒,預計9月就開始試運轉。也就是說,今年就是核四裝填燃料的關鍵年了!

邊檢邊修結論一定會在6月安全的「安檢」即將完成,核四實質上也都是以「安檢」名義在續建,政府看似積極處理核電議題,其實是以拖待變,只要看清這些漂亮話術及詐術,用民主行動延續去年遊行的氣勢才能夠讓冥頑不靈的政府醒過來。

3月8日,全台將同步發動廢核大遊行,請一起加入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