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九孔剛復活 核四排熱居民怕斷生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養殖九孔剛復活 核四排熱居民怕斷生路

2014年03月04日
摘錄自2014年3月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農業局在今年初的「九孔鮑魚季」宣示,九孔產量將從去年的16公噸,上看今年的180公噸,產業即將復甦。不過,學者憂心,「核四一旦運轉,就是九孔產業再度滅絕之時。」

前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通表示,核四溫排水口在福隆,與貢寮九孔養殖戶集中地相距約3、4公里,不過,鹽寮灣是內凹海灣,溫排水口正好在海灣的底部,潮汐無法把電廠的熱水帶向外海,嚴重影響生態。

貢寮區漁會總幹事林麗美說,全國只有東北角海域水質清澈才能養殖九孔鮑魚,一旦水溫上升九孔鮑魚就完蛋了。美灩山附近的養殖戶距離核四廠最近,直線距離不到一公里。

但漁業署表示,九孔減產主要是受疫病影響,跟核電廠無關,核四也做過環評,未來放流會有管控。新北市農業局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長汪昭華表示,核四一旦運轉,會監測水溫、排放物質,確保九孔產業不會受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