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建世界最大霧霾實驗室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擬建世界最大霧霾實驗室

2014年03月04日
摘錄自2014年3月2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科學家欲在北京懷柔建設世界最大的「煙霧箱」,以模擬灰霾的形成和治理;但其作為一龐大的大氣環境模擬系統研究計畫的組成部分,目前尚未得到發改委批復,而據初步預計需要5億元人民幣資金。

中科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賀泓表示,「煙霧箱」只是一個龐大的大氣環境模擬系統研究計畫的組成部分之一,其在2010年便依據「十二五規畫」提出建設申報,但此後至今一直僅被列為備選項目。

北京一位大學研究大氣汙染的科學家表示,煙霧箱可以模擬環境空氣中發生的化學反應過程,而且和現實中的大氣環境不同,可以人為對壓入的汙染氣體進行控制,對於研究來講是很好的手段,且理論上,煙霧箱越大,模擬效果越好。

但這位科學家同時表示,對於政府來說,不能等到煙霧箱這樣的科研設備出來再尋找治理空氣汙染的答案,「我們身邊的大氣環境就是一個大的煙霧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