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科技10招 讓生活更永續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低科技10招 讓生活更永續

2014年03月14日
作者:Green Inside

雨水回收是低科技永續的代表越來越多新科技或是新產品標榜更節能、更環保,但是電動車的價錢不是人人負擔得起,想裝太陽能板發電,環境也不一定適合,低碳的生活似乎不是那麼容易達成。只是我們常常忘了環保不一定要花大錢,很多時候只要隨手一個動作或是改變一些過去的生活習慣,就能更接近永續的生活形態一點。

Treehugger網站最近分享了「實踐10個低科技生活環保小策略」,有些跟我們本來每天在做的並無二致,有些則值得想讓生活更綠一點的讀者們參考。

  1. 利用太陽能或是在室內晾衣服
    台灣日照充足,大部分時候都有足夠的陽光可以曬乾衣服,但是在都市裡往往受限於房屋座向或是頂樓空間不足而無法充分利用這免費的能源,但是如果配合現有的電風扇及除濕機,就算沒有烘衣機也可以很快把衣服吹乾。
     
  2. 冬季善用太陽能供暖
    台灣住宅一般沒有安裝暖氣系統,地板又普遍使用冰冷的瓷磚,溼冷的冬天其實很難熬。這幾年購置電暖氣的人慢慢多了起來,但是如果你家剛好可以接收到充分的日曬,白天記得拉開窗簾多吸收一些熱能。如果你是DIY控,還可以試試用「汽水罐自製太陽能暖氣系統」:集熱器中的深色金屬板能吸收太陽光並轉化為熱量,當空氣或者水流過集熱器時就會被加熱。
     
  3. 加強隔熱或是利用遮陽改善室內溫度
    藉由牆壁隔熱、內外遮陽、窗簾等調節進入室內的陽光,可以讓你夏天不熱冬天不冷,具體做法可以參考綠集合得主邱繼哲的「濕冷寒風保暖術」。
     
  4. 太陽能充電器
    太陽能充電器越來越普遍,類型琳瑯滿目,有的內建充電電池、有的可以直接為手機或是mp3充電、有的跟插座結合,往窗上一貼就能插上充電器充電、有的加上LED,充飽電就是閱讀燈,多多利用免費的太陽能,一年下來也可以省下不少電費,減少碳足跡。
     
  5. 重複利用家庭中水及雨水
    水龍頭流出來的水叫上水,流進下水道的污水是下水,在這之間的水就稱為中水,包括洗菜、洗澡、洗衣機排水、沖馬桶水。台灣雖然是缺水國家,但是水費便宜到不行,大部分建築都沒有裝設中水回收管線。有些家庭會自行加裝小型中水回收系統,但是靠最原始的人力也可以回收部分中水,據估計馬桶用水佔家庭用水高達35%,把中水收集起來沖馬桶也算是功德一件啊。家中有陽台的人,也可以擺個水桶收集雨水澆花或是沖洗陽台。
     
  6. 縮短淋浴時間、減少廁所沖水次數
    越來越多人家裡已經不用浴缸而改用淋浴,但是淋浴時間長短及淋浴的方式也會影響用水量。如果你淋浴的時候一直開著熱水,而且每次都洗超過10分鐘,用水量跟盆浴也就相差無幾了。比較省水的做法是先把身體打濕,關水抹肥皂,再開水沖身體,這樣洗一次澡大概只會用掉11升的水。使用節水蓮蓬頭可以省下更多水,也不影響淋浴的享受。記得擺一個水盆把洗澡水接起來沖馬桶。馬桶其實也不需要每次都沖,如果只有尿液的話,不妨隔次再沖也是省水之道。
     
  7. 用抹布代替廚房紙巾
    廚房紙巾用過就丟雖然方便,但是卻不知要砍倒多少樹,買幾條好看耐用的抹布,或是拿不要的舊衣服剪成適當的大小,髒了就丟進洗衣機跟其他衣服一起洗。用手帕代替面紙及紙手帕;丟掉嬰兒濕紙巾,小baby就不容易紅屁股了;以布尿布代替紙尿布,布衛生棉代替一般衛生棉,長期省下來的費用相當可觀。以尿布來說,嬰兒從出生到學會自主上廁所大概會用掉1萬片紙尿布,費用估計5-8萬之譜,而這還不包括濕紙巾的開銷,如果使用布尿布,大概只要十分之一的費用。
     
  8. 自己種芽菜
    如果你羨慕別人半農半X的生活,卻還沒辦法改變現在的生活形態,不妨可以試試自己種芽菜,準備一把水壺就可以孵黃豆芽、綠豆芽、苜宿芽、綠花椰、蘿蔔嬰、豌豆芽等等,無污染、無肥料、無漂白劑,而且完全有機,你會很驚訝一小把豆子竟然可以孵出那麼多的豆芽菜,投資報酬率破表啊。
     
  9. 購買散裝、在地食品
    可能的話,避免超級市場那些過度包裝的食物,去傳統市場買菜,並自己帶容器去裝,可以省下許許多多的塑膠袋,就像之前提過的「零垃圾家庭」。一樣。傳統市場的菜價一般也比超級市場便宜,而且不會被形形色色的促銷手法給沖昏頭,買了太多不需要或吃不完的食物,如果可以買農夫市集的有機食品就更健康了。
     
  10. 使用簡單便宜的環保產品進行居家及個人清潔
    再一次強力推薦小蘇打粉、白醋、檸檬酸及手工皂,有了這幾樣法寶,不管是個人從頭到腳的清潔,還是整理居家環境,都綽綽有餘。

※ 本文轉載自Green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