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護黑琶 堅決抵制新吉工業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護黑琶 堅決抵制新吉工業區

2014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14年3月11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政府重新啟動新吉工業區開發案,由於廢水將排入國際級重要濕地─台江國家公園四草濕地,引起環團及台江在地文化團體反對。

四草濕地。環境資訊中心資料照片,彭瑞祥攝。

經發局預定11日邀請環團在民治市政中心舉辦新吉工業區環保措施說明會,受邀的台南水資源保育聯盟昨表明拒絕出席。

台江國家公園內的四草濕地及七股濕地為台灣「唯二」的兩個國際級濕地,其中四草濕地每年固定約有300隻黑琵前來度冬,約占台灣黑琵總數的2成。

包括台南環盟、水資源保育聯盟、台江文化促進會等環保及地方文化團體,串連反對新吉設立工業區。環盟理事長邱雅婷表示,廢水如果達不到「零排放」就不該開發,且廢水恐影響養殖漁業及四草國際級濕地,市政府應立即撤案。

經發局長方進呈說,新吉農場原本就屬工業區用地。至於水質部分,他說,未來新吉工業區的廢水排放要求已更嚴格,排放標準也是國家級的,也比鹽水溪現有的水質更好,「如果大家還是不接受,我也沒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