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中員工領空污津貼 日商開首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駐中員工領空污津貼 日商開首例

2014年03月14日
摘錄自2014年3月1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嚴重的空氣污染對健康造成重大危害,日本電機大廠Panasonic決定從4月起,補助派駐中國員工「空污津貼」,在所有進駐中國的外國企業中首開先例。

日本駐北京大使館今年1月舉辦空污演講諮詢會,吸引2百多名日僑參加。與會的日本醫學保健學者,呼籲住在中國的日僑定期接受肺功能等檢查,據傳部分日企員工為了安全起見,已將家屬送回母國避難。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今年的日本春鬥(勞資於春季進行薪資協商)在12日進入最高峰,由於業績回溫,多家大企業也樂於配合首相安倍晉三喊話,暌違數年首度宣布加薪;不過,在駐外人員津貼補助方面,因為多了一筆針對駐中員工的「空污津貼」,引起各方矚目。

Panasonic發言人證實,將從4月起發給駐中員工津貼,以補助這些員工購買空氣清淨機和口罩等用品,不過不願公開補助的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