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能總署長:沒有100%安全的核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際原能總署長:沒有100%安全的核電廠

2014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4年3月17日聯合報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面對天然災害,「全世界沒有百分之百安全的核電廠」。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天野之彌17日在日本特派員協會演講時說,IAEA樂見福島核災後全球核電廠強化安全措施,「但我們不能因此自滿,自滿是安全的大敵。」

天野指出,去年有72座核電廠動工,為25年來最多,多數座落於亞洲,代表世界各國都在追求便宜乾淨的能源。IAEA不影響各國政府的核電政策,包括日本。

他說,「去年IAEA建議日本政府把處理過的低輻汙水排入海中,如果不做的話,可能有危險。」把大量汙水無限期儲放,需要時間、人力、金錢來管理,這些可以用在加強防範真正的危險。

至於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廢爐要幾年,天野表示,「我不知道,爐心融解是史上最困難的廢爐工作,沒有經驗,無法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