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壩恐崩潰 數百萬人陷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洲大壩恐崩潰 數百萬人陷危

2014年03月21日
摘錄自2014年3月20日中央社約翰尼斯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辛巴威與尚比亞共有的非洲大壩卡瑞巴水壩,出現嚴重結構問題,恐有崩潰可能,將威脅馬拉威、莫三比克、尚比亞與辛巴威4國超過350萬居民生命與財產安全。

南非新聞網站「新聞24」(news24)20日引述尚比亞財政部長資深秘書恩庫路庫薩(Felix Nkulukusa)報導,辛巴威與尚比亞必須預先籌措2億5000萬美元,挽救卡瑞巴水壩(Kariba Dam)萬一崩潰所可能引發的連串嚴重危機。

卡瑞巴水壩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壩之一,報導引述ZRA表示,水壩正面臨混凝土膨脹問題,若不馬上處理,將引發大災難。

恩庫路庫薩表示,雖然尚比亞政府明確瞭解問題的嚴重性,但辛巴威政府卻一直試圖淡化它。辛國環境、水與天候部長卡蘇庫威爾(Saviour Kasukuwer)表示,他不覺得問題有這麼嚴重,更何況,有關單位已經開始著手修復水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