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染爆表 霧霾險送你去「洗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汙染爆表 霧霾險送你去「洗肺」

2014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14年3月23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商會調查顯示,惡名昭彰的中國空氣汙染問題,讓外商難以說服高階主管前往中國任職。旅遊業者則針對這個困擾,和保險公司合作推出「霧霾險」。

中國美國商會19日表示,根據商會對365家外商企業的年度調查,約48%的企業宣稱有些高階主管因顧慮大陸的空氣品質不佳,而拒絕前來中國赴任。

中國最大線上旅遊代理商攜程公司針對這個問題,已和國營的平安保險公司聯手推出「霧霾險」,對象是7個有霧霾困擾的城市市民,和前往當地旅遊的旅客。該產品將在空氣品質指數(AQI)連續兩天超過設定水準時對投保人理賠。

如果空氣品質指數持續一周高於300(被視為長時間接觸有危險的水平),投保人將可獲得一次免費的肺部檢查,而因為汙染導致需要住院接受治療的投保人,將獲得1500元人民幣(合240美元)的理賠。如果汙染到了「爆表」水準,投保人更有機會獲贈海南島「洗肺」的旅遊。

中國環保部副部長本月曾說,全國74個城市的全年監測結果顯示,僅3個城市達到空氣質量二級標準。這3個城市是:海南島的海口市、舟山群島上的舟山市,以及西藏首府拉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