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蘋》記者 採訪茂名遭刪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港蘋》記者 採訪茂名遭刪照

2014年04月04日
摘錄自2014年4月4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東茂名「反PX(對二甲苯)」示威再起風波!茂名當局為避免群眾集結示威,昨下午臨時將原定今日召開的記者會提前,但此舉反激起群眾怒火,數千示威人潮聚集在政府大樓外,與現場大批戒備警員對峙,場面一度混亂。

此外,當局對媒體嚴加管控,在現場採訪的香港《蘋果日報》記者前晚被迫簽下悔過書遭到遣返。

簽悔過書才放人

因有大批民眾醞釀於廣東茂名市政府記者會同時示威。茂名政府為避免群眾聚集,突然提前至昨日下午開記者會。民眾憤慨不已,奔相走告:「本來明天的新聞發布會改為今天,好奸詐的回馬槍,各個村路口封路查車,記得帶上身分證,摩托車要開有牌有照的」,避免遭警方藉故帶走關押。

數千人昨下午在政府大樓對面的草坪示威,現場警員則鳴笛示警,情況一度混亂。深圳也有約20名年輕人於昨聲援茂名,但遭警方押走。茂名市當局昨宣稱:「截至4月2日晚,共查處犯罪嫌疑人44人,其中刑事拘留18人,行政處罰26人。」

廣東當局與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昨強調此次示威事件中「無人死亡」,僅有包含警察在內的15人受傷,與傳聞中15人在抗爭事件中身亡大相逕庭。與此同時,當局對境外媒體展開嚴控。

香港《蘋果》記者前晚在茂名採訪示威實況時,遭警方跟蹤攔阻並訊問長達3小時,拍攝的照片遭警方全刪除,還被迫簽下悔過書,在警員監控下離開茂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