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蟲入侵成害 正在毀掉椰島海南標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小蟲入侵成害 正在毀掉椰島海南標誌

2006年06月27日
摘錄6月26日人民網海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椰心葉甲」是一種體長僅僅1.5公分的昆蟲,是中國國家禁止進境的國際2類植物檢疫對象,它危害以椰子為主的棕櫚科植物,導致植物正常生長受阻,果子產量下降,嚴重時導致植物死亡。從2002年6月疫情爆發至今,椰心葉甲橫掃了全省幾乎所有市縣,造成椰子樹大片大片枯黃。專家表示:如果不加以控制、防治,海南的椰子樹將有全部死亡的危險。

專家普遍認為害蟲是有人違規從東南亞蟲害疫區引進棕櫚科苗木因而帶進島內的。由於缺少自然天敵,椰心葉甲繁殖和擴散速度很快。如果不加以控制、防治,用不了多少年,海南的椰子樹將全部死完,一棵不剩,不但「椰島」的美稱也將不復存在,椰子相關的產業亦將遭受打擊,進而創傷海南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