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農藥廠毒害農地 新化、關廟居民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拒農藥廠毒害農地 新化、關廟居民抗議

2014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14年4月2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第8大龍燈環球農業科技公司,在新化區山腳里成立「龍燈生技研究生產中心」,1日動工,新化、關廟居民500多人頭綁「反毒」頭巾抗議,衝入會場丟滷麵、翻倒祭品,儀式草草結束,龍燈集團董事長羅昌庚遺憾遭誤解,會再繼續溝通。

工務局發表聲明說,龍燈在關廟區埤子頭段192地號等兩筆土地,領有建照執照,申請建物主要用途為一般廠庫,倘日後涉及違規使用,做具公害性質的生產,將由經發局等依規定處理。

龍燈環球農業科技公司在新化、關廟區龍燈生物科技中心,廠房佔地10公頃,預計投資25億元,包含國際農業生技產品研究中心、植物保護劑的配方和包裝中心、動物用體外製劑廠、特殊材料包裝材料廠及實驗農場。

業者強調,台南中心滿載時將有超過百億產值,雇用800員工,其中高水準的研究行政人員和製造人員相當,可為新化、關廟子弟創造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昨天上午,新化區山腳里及信仰中心朝天宮、知義里、全興里統一社區及交界的關廟埤頭里等500多人舉布條抗議,強調「植物保護劑」就是農藥,「植物營養劑」就是荷爾蒙,只是名字好聽,堅決反對「農藥廠」進駐。

「原本龍燈也允諾不動土,沒想到卻舉行祭拜儀式,根本是欺騙」,居民怒不可抑,衝入會場將滷麵丟向龍燈高層,也翻落供品,現場一片狼籍,並揚言不會讓工廠動工。

新化區長姚溪海也說,龍燈應設在工業區,不應設在新化、關廟以農業區為主的地方,工廠四周都是農業區,新化不要農藥工廠,要發展為宜居城市。

抗議居民不滿說,龍燈去年1月5日在新化區公所召開說明會,承諾會辦公聽會說明生產項目、廢棄物處理、回饋金等,但至今未辦理,經發局已行文3次要求龍燈辦地方說明會,也置之不理。

羅昌庚強調是科技農藥,以數據掌握適當的農藥使用量,比起農民在沒有足夠資料前提下,只能一味加藥或自行配藥,才是農地最大的汙染者,公司會再積極溝通化解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