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港西二倉庫失火 險毀KANO場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港西二倉庫失火 險毀KANO場景

2014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4年4月6日聯合新聞網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文化界爭取列為古蹟的基隆港西二碼頭倉庫昨天失火,2樓的旅客中心候船室燒得面目全非,也差點毀了國片KANO的真實場景。

西二、西三兩棟倉庫見證二戰後日本人撤出、韓戰反共義士來台等歷史,但西二倉庫被畫入基隆火車站都市更新範圍,西三倉庫則計畫改建為基隆港海運客貨中心,面臨拆除。

2月,文化部長龍應台到場勘查時說,西二倉庫「百分之百是市定古蹟」,文化部會補助基隆市文化局重啟西三倉庫的文史調查,調查報告5月底出爐。

西二倉庫二樓昨(4/5)清晨約4:30失火,起火點是旅客中心的候船室,但因濃煙沿著中央空調管道間竄流。

基隆港務消防隊和市消防局調派十多輛消防車和60名消防員灌救。但旅客中心夜間無人留守,鐵門深鎖,消防員無法進入滅火,導致悶燒近3小時。

昨天消防鑑識人員進入火場鑑識,發現販賣區旁的牆柱上方,電線燒熔及碳化情況最嚴重,柱子上還留有「火痕」,研判是起火點。

基隆市文化局長張建祥昨天會同文化部官員及文資專家到場察看,他說,初步檢視火災未傷及倉庫結構,1樓鋼梁結構完好,2樓將展開修復,確保不會傷及具文資價值的建築本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