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水患有解 南山截水溝6年完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市水患有解 南山截水溝6年完工

2014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4年4月6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延宕40年的「南山截水溝」治水工程,近日終於啟動,台中市水利局完成用地解編及野溪水土保持和排水路改善,局長劉振宇說:「終於動起來!」中央將挹助35億、地方自籌25 億,6年可完工,應可解決海線的水患問題。

但市議員黃錫嘉認為情況未必如此樂觀,從大肚山溢流的洪水往下會遇到縱貫鐵路,形成一道天然屏障無法穿越,大水反積在沙鹿低漥市區造成大淹水,他建議除了南山截水溝,應另施設由北往南的排水截流溝,把大水匯流入安良港中排排出,才能真正解決水患。

另外還需相關配套措施,黃錫嘉指出,包括目前沙鹿區南坑、北坑原山溝,都被加蓋成停車場,排水功能堵死,都須重新打通,增加排水功能。

南山截水溝案是民國64年由前台灣省建設廳規劃,原設計將洪水全經龍井從烏溪排出,但徵地面積過大達147公頃,工程經費170億元,40年來一直難以執行。

劉振宇局長指出,為盡速解決水患,依水利署規劃重新設計、縮小截水溝規模,雨水截流後分流排入梧棲、安良港及山腳3條大、中排,截水溝用地寬度也從之前42~160公尺,縮小至35~50公尺,徵地經費大減之下,可馬上進行。

水利局指出,目前已完成都市計畫變更、用地解編,另相關的野溪整治、施設治洪池與排水溝加大等,已斥資4億多元。

居民對南山截水溝終於有進度表示讚許,龍井居民說,土地被限制40年動彈不得,現在終於解編,是好事一樁,也肯定市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