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地下化爭議 市府辦說明會搶通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鐵地下化爭議 市府辦說明會搶通關

2014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4年4月7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府今天將舉辦地下化公有土地的公展說明會,由於學運總指揮林飛帆等人之前都是地下化抗爭的要角,目前身陷立法院,但自救會成員指出,無論是否有學生支持,不會改變反對鐵路東移的立場。

市府將公布照顧住宅申購辦法,都發局昨表示,許多拆遷戶反映,要求戶籍設在拆遷房屋的條件過於嚴苛,市府已同意放寬,只要確定是房屋所有人,即符合申購條件,不必設籍,預計最快5月即可展開申購登記。

台南市推動鐵路地下化遭到沿線拆遷戶反彈,並結合北部文林苑、大埔的反對力量,市府從前年起舉辦都計變更公展說明,就遭強烈阻礙,迫使市府推出照顧方案安置拆遷戶,並逐戶說明,但至今拆遷戶土地的都計變更案,仍未能送到市府都計審查大會,進度嚴重落後。

目前除了約17戶的自救會成員仍反對,其他200多戶都願意搬遷。

2012年,都發局進行地下化私有土地都計變更公展說明,4/7與4/9則將進行公有土地公展說明,都發局表示,這部分的土地都是公家所有,沒有爭議,但自救會預料仍會表達反對意見,都發局將完成私有與公有兩階段公展說明後,一併送都計大會審議,希望全案盡速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