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劃定紅樹林生態保護紅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海口劃定紅樹林生態保護紅線

2014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4年4月8日中國經濟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南省海口市人大常委會日前全票通過了《關于加強東寨港紅樹林濕地保護管理的決定》,正式以地方法規形式為紅樹林劃定生態保護紅線。

東寨港紅樹林是海口最重要的綠色景觀與生態保護屏障,生長著中國成片面積最大、種類最齊全、保存最完整的紅樹林,被譽為「海口之腎」,國務院於1986年批準其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予以保護。

根據《決定》,海口將在3至5年內將紅樹林濕地總體保護和控制范圍由5萬多畝增加至12萬多畝,建成中國最大面積的紅樹林濕地。恢復和保護范圍包括2.45萬畝禁止進入的核心區、0.8萬畝可進行參觀考察與旅遊的實驗區以及外圍保護水域、紅樹林濕地景觀控制區和以紅樹林為主題的萬畝濕地公園等六大區域。

《決定》明確規定濕地內禁止開墾和圍墾,要求海口市政府統籌協調東寨港保護區周邊居民的轉產、就業和安置,建立生態補償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