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圈地、炒地 示範區徵地嚴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圈地、炒地 示範區徵地嚴管

2014年04月16日
摘錄自2014年4月15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開示範區特別條例第五次公聽會,現行第一階段示範區僅落腳在自貿港區、屏東農業生技園區,未來特別條例完成立法進入第二階段後,縣市政府也可以選定區域申設示範區。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昨(14)日表示,為避免圈地、炒作土地等流弊,將在一周內與相關部會檢討,提法規修正動議,大幅限縮地方政府徵收土地劃設示範區的規定。

與會學者專家對示範區特別條例第14~19條賦予地方政府申設示範區時,得依土地徵收條例進行「區段徵收」表示憂心,前台大教授謝志誠表示,農地將難逃被徵收,新一波的圈地運動將會發生。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教授花敬群說,台灣社會本來就充滿炒作的動能,示範區特別條例後門一開,是否會引來進一步的圈地與炒作,這是令人擔憂的問題。

內政部地政司副長王靚琇隨後指出,凡是土地徵收的案子皆要送到中央的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只有符合公益性、必要性才會核准,對於國發會擬就示範區特別條例的土地徵收條文限縮以防止投機炒作等流弊,內政部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