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經濟學者:貧富不均更惡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經濟學者:貧富不均更惡化

2014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14年4月2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紐約時報報導,法國經濟學者皮凱提(Thomas Piketty)的著作「21世紀資本論(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在全球經濟學界投下了一枚震撼彈,揭穿當代資本主義的偽善面具,並預測工業國家的貧富不均情況將更加惡化,對民主政治的公平、正義價值造成深沈且惡質的衝擊。

著名經濟學者米拉諾維奇稱此書為「經濟思想的分水嶺」;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說,此書「將是今年、且可能是十年內最重要的經濟學著作」,該書已名列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

皮凱提研究工業國家幾世紀來的財富累積及經濟成長統計數據,顯示由資本所創造的所得成長率,是經濟成長率的好幾倍,亦即所得流向工資的比率持續縮小,而且工資成長率鮮少超過經濟成長率。尤其當人口及經濟增長速度減緩時,貧富差距便急速擴大。

他指出,「資本報酬率可能永遠超過經濟成長率;人類史上大部分時間都是如此,而且有理由相信未來仍將如此。」

皮凱提的政策觀點包括:對實質財富(扣除負債)全面課徵累進稅;但稅金不應交予無效率的政府,而應重分配給資本較少的人。他說,淨財富是比淨所得更好的課稅指標;「我建議對僅擁有小額財富者,財產稅率應降低一半,或4分之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