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地球日 藝文界為環保寫歌 拍賣畫作助地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慶地球日 藝文界為環保寫歌 拍賣畫作助地球

2014年04月22日
本報2014年4月22日台北訊,鄒敏惠報導

「你好,我是地球人。」響應世界地球日,資深音樂人李昀陵作曲演唱,資深環境工作者潘翰聲作詞,並集結眾多樂手錄製的〈咱的噗仔聲〉單曲,就在22日當天由串音有限公司捐贈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無償用於環境保護、教育及環境資訊公開的努力,並作為獻給地球母親的最佳賀禮。

左起作樂人李昀陵,作詞人潘翰聲,受贈團體環境資訊協會陳瑞賓秘書長,以及我是地球人主視覺設計者阿力合影,宣示音樂人及藝術創作者與環境保護團體的合作正式展開

為環保寫歌 單曲使用權捐作公益

在流行音樂界有20多年資歷的爵士創作歌手李昀陵表示,直到2011年參與了「保留松山菸廠綠地」的運動,才意識到自己不該保持沉默。她說:「當時,我心想面對環境議題,除了用說的,是不是也可以用唱的。」

現場主持人,廣播名人王介安也笑說,台灣社會最近有不少公共議題,其中很多都是用「唱」的,例如太陽花學運的〈島嶼天光〉,期待這首〈咱的噗仔聲〉能唱紅,讓更多人開始重視環境議題。

主要作詞者潘翰聲亦於現場朗讀這首由台國客三語融和的作品,他表示,歌詞裡出現了許多環保團體關切的物種與議題,例如黑面琵鷺、白海豚、老樹以及反核電等等,他選擇用多種顏色來表現,一方面展現寶島台灣的生態多樣性,另一方面也代表了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具有的創造力。

被問及為何以「咱的噗仔聲」為歌名,潘翰聲解釋,靈感其實來自於在菜市場無意聽見的一句「咱的噗仔聲」,而潘翰聲認為,「這是菜市場的聲音,也是最具代表性的聲音。」(編按:「噗仔聲」意即台語的「掌聲」)

客語歌王謝宇威也帶著女兒謝家安加入演出,無酬贊聲。在場人士並一同宣讀《地球人守則》:「動物是我好鄰居、森林能夠好呼吸、河流要有魚在游、天空看得到星星、土地乾淨種好米、擁抱地球笑嘻嘻!」希望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都可以開開心心。

畫作拍賣、音樂晚會 雙重饗宴獻給地球母親

這首歌齊聚了各方之才,設計「咱的噗仔聲」LOGO的美術兼音樂創作者阿力表示,主視覺想要傳達「我是地球人」的概念,而他認為這不只是一句話,更是一份認同感。當被問及為何擁抱著地球的人形只具備基礎的五官,阿力說,這是身為人最基本的模樣,而這首歌也是身為人最基本的認同。

此一構想,除獲得極緻形象音樂小禮堂紀宏仁全力支持外,李昀陵並於當日晚上籌辦「你好,我是地球人,歡迎來到世界地球日」募款音樂會,有日本EXPG舞蹈學員、資深創作歌手張小雯、留法雙碩士長笛演奏家華佩、新銳插畫家阿力、少女畫家Peace、新生代創作歌手Dena張粹方、鋼琴演奏家李韋琳和法國小提琴演奏家Christophe Boulier等共襄盛舉,為地球義演!

音樂會並獲畫家謝孝德、林春美、Mizu、劉瑞瑗、紅膠囊、呂志文、葛振傑等人的支持,捐出畫作於現場拍賣,由宣藝術執行總監洪兆宣義務擔任拍賣官,所得之50%將一併捐助於環境保護工作。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陳建志表示,對於李昀陵小姐支持環保的心意與行動,十分感動和感謝!這樣無私的義舉,也代表音樂人及藝術創作者真心對環境保護的認同與具體行動支持。

誠如歌詞最後一句「祖先的寶貝攏在這,催得噗仔聲教嬰仔來唱歌」,海內海外抱持同樣信念的朋友,上網付費下載「咱的噗仔聲」,大家作夥來!

【咱的噗仔聲歌詞】

詞:潘翰聲。李昀陵。阿力一個人;曲:李昀陵

咱ho 玉山 一個噗仔聲 (啪 啪 啪)(台)

承蒙紅色的日頭共下打拼 (客)

咱ho 濁水溪 一個噗仔聲 (啪 啪 啪)

感謝金色的稻子ga咱飼飽飽

咱ho 彩虹 一個噗仔聲 (啪 啪 啪)

黃色的核電魔鬼 速速退散 ( 華)

咱ho 老樹頭 一個噗仔聲 (啪 啪 啪)

感謝綠色樹蔭 du好來睏晝 (台)

粉紅色的白海豬活跳跳,黑面La飛來過冬(河洛台語)

阮有福氣殿在這,是美麗的Formosa

咱ho 地球母親 噗仔聲 ( 熱烈熱情的掌聲 )

祖先的寶貝攏在這,催得噗仔聲教嬰仔來唱歌

咱ho 玉山 一個噗仔聲 (啪 啪 啪)(台)

承蒙紅色的日頭 共下打拼(客)

咱ho 太平洋 一個噗仔聲 (啪 啪 啪)

感謝藍藍的海水有影足清氣唷

咱ho 厝邊 一個噗仔聲 (啪 啪 啪)

承蒙茄色的花 牽手顧家園 (客)

粉紅色的白海豬活跳跳,黑面La飛來過冬(河洛台語)

阮有福氣殿在這,是美麗的Formosa

咱ho 地球母親 噗仔聲 ( 熱烈熱情的掌聲 )

祖先的寶貝攏在這,催得噗仔聲教嬰仔來唱歌

祖先的寶貝攏在這~~~催得噗仔聲教嬰仔來唱歌~

點此檢視拍賣會畫作手冊(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開啟)

付費下載原曲及Kala請上KKBOX、myMusic(原ezPeer)、INDIEVOX、iTunes、全音樂(Omusic)等。或者手機鈴聲網站:隨身遊戲、奧爾、滾石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