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浚趕不上淤積 霧社水庫瀕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疏浚趕不上淤積 霧社水庫瀕死

2014年04月24日
摘錄自2014年4月23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仁愛鄉塔羅灣溪上游連年天災,大量土石崩落,導致下游霧社水庫嚴重淤積,台電受限當地交通,每年土石清運量遠不及水庫淤積量,使得霧社水庫呈現「瀕死」狀態,台電已計劃在水庫上游及庫區各興建一座排砂隧道,盼能增加排砂量,減緩水庫淤積速度。

為了搶救「瀕死」的霧社水庫,萬大發電廠除了持續發電排砂,並連續多年進行疏浚,第四河川局也在上游的塔羅灣溪廬山溫泉段辦理疏浚,減緩土石淤積;惟土石外運只能靠省道台十四線埔霧公路,但埔霧公路是唯一道路,也是霧社、奧萬大、清境、合歡山等知名景點必經要道,大量砂石車往來頻繁,勢必衝擊民生、環保、交通,每年疏浚外運土石量只有10萬立方公尺,9千萬立方公尺要清9百年,可說是天方夜譚。

萬大發電廠指出, 為能增加水庫淤積土石清運量,原本冀望國道六號由埔里延伸至霧社,減輕埔霧公路的交通負擔,但交通部已明確表示評估後不可行,因此,正計劃斥資123億元興建滯洪通砂與繞道通砂兩種隧道,達到減砂入庫與提升排砂量目標,預計2020年與2023年完工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