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令環保人士失望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TPP令環保人士失望

2014年04月24日
作者:班•傑維

環保人士稱,美國與日本、馬來西亞和越南等太平洋國家之間的貿易協定,未能約束非法伐木、瀕危野生動物貿易以及過漁。

活動家認為,該貿易協定應在太平洋海象等非法動物器官交易上實施更有效的規範。(圖片來源:USFWS)

經過歷時4年、長達19輪的閉門談判,一項名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大規模自由貿易協定正悄然成形。

上個月,維基解密組織披露了TPP協定「環境章節」的一個版本。在此之前,已有多個章節的內容被公佈。

各國準備於本月稍晚時候啟動下一輪談判,但環保人士指出,協議中與環境保護有關的條款標準過低且缺乏可行性。

塞拉俱樂部負責人貿易專案主管伊拉娜所羅門表示:「我們對環境章節的現有條文極度失望。該章節要求標準過低,與2007年喬治布希政府制定的貿易協定相比有很大退步。」

貿易協定

這項參與國家眾多的貿易協定涵蓋了全球近四成的國內生產總值以及整整1/3的全球貿易。

波士頓大學全球經濟治理計畫聯合總監、《自由貿易與環境》一書作者凱文加拉格爾認為,TPP一旦簽署,將是「世界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南北貿易協定」。

目前正在談判的協定設計12個太平洋沿岸國家——澳洲、汶萊、智利、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秘魯、新加坡、越南、加拿大、墨西哥、美國——並被美國國內視為歐巴馬總統「重返亞洲」外交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

TPP協定還被認為代表了歐巴馬在2009年首次就貿易問題講話時提到的「富有雄心的、21世紀的貿易協定」,把勞動權益和環境保護放在首位。

批評人士指出,披露的TPP協定版本在環境保護方面十分不足,實際上與美國此前一項重要國內貿易政策相比不僅有所退步,甚至是背道而馳。

2007年,時任總統的喬治布希與國會簽訂了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定,宣告了一個具有環境意識的自由貿易新時代的到來。所羅門表示,2007年5月的協議規定「所有美國自由貿易協定都應該包含一個環境章節,該章節不應僅僅是意向性的,而應與協定中的其他商務章節一樣具有法律上的可執行性和約束力。」

所羅門說,協定條款中的環境章節十分重要,因為「在貿易隨著自貿協定不斷發展的情況下,森林、野生動物和魚類等自然資源的保護往往會受到負面影響。」

歷史上,環境保護的有關條款都單列在另外一份不具約束力的、意向性附加檔中,沒有任何執行措施。北美自貿協定(NAFTA)即是如此。2007年5月的協定保證了環境條款將寫入貿易協定正文。

2007年5月的協議還規定,各國在貿易活動中均必須遵守本國環境法規,並必須履行其在諸如蒙特利爾臭氧公約等多邊環境協定中作出的承諾。

世界自然基金會負責貿易事務的高級政策官員瓦妮莎迪克認為,TPP讓美國回到了2007年前。迪克解釋說,如果一個國家投訴另一個國家違反協定規定,「那麼雙方協商決定一個都可接受的『行動計畫』。協定的內容到此就結束了。協定中提到要擬定一份最終報告,但並未提及追索權。」

迪克說:「完全的可執行性意味著在此之後還應該有進一步的動作……最極端的就是制裁。」

非法伐木、野生動物貿易和過度捕魚

TPP環境章節的初衷在於解決亞太地區生態保護中與貿易有關的核心問題。在對披露文本聯合發表的回應中,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塞拉俱樂部和世界自然基金會指出三個主要的問題。

首先,非法伐木在許多TPP國家極其猖獗,而已經披露的協定文本在遏制非法砍伐的木材貿易方面規定極少。

第二,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問題十分嚴重。所羅門列舉了犀牛角和虎皮:這兩種製品都受到國際瀕危野生動物保護法的保護,卻仍然在各國之間頻繁地交易。環境倡議人士認為,TPP應該引入更嚴格地執行有關法律的措施。

最後,環保組織認為TPP在遏制非法捕魚方面無所作為;而考慮到參與談判的國家漁業資源產量占全球1/3,這一疏忽將帶來嚴重的後果。「(很多參與談判的國家)漁業資源壓力極大,」所羅門表示,「而且其中一些國家提供的補助使過度捕魚更加惡化。」生態保護倡議人士還希望協定中加入禁絕採割鯊魚鰭的行為。

所羅門認為,雖然協定中提到了上述生態保護的挑戰,但「所有本應保護森林、野生動物和魚類等資源的條款都充斥著諸如『應盡力』、『應嘗試』之類的含混語句,實際上毫無意義。」

迪克擔心,在缺乏目標高遠且完全可執行的義務情況下,各國在遠期可能會受害。「一個目標高遠且完全可執行的環境章節其實是符合所有國家利益的。它對美國有利,對越南有利,對智利有利。歸根結底,資源稀缺是不利於經濟發展的。」

所羅門警告說,除了環境章節的文本之外,環境保護還面臨著其他的壞消息。她指出,2012年公之於眾的投資章節包括允許外國企業就減少其收益或投資價值的法律和政策起訴政府的條款。所羅門解釋說:「類似的語言在NAFTA協定中就曾出現,並且曾被埃克森美孚、雪佛龍和嘉吉等巨頭用來挑戰公共利益和環保政策。」她列舉了美國能源企業孤松資源近期的一個例子:該企業引述NAFTA法案起訴加拿大政府叫停液壓破裂作業,要求獲得2.5億美元賠償。

由於協定中的其他條款,TPP還依法要求美國自動許可對包括世界最大的天然氣進口國日本在內的所有簽約國的全部天然氣出口。這項在美國國內鮮為人知的規定將阻礙能源部履行審核天然氣出口貿易的法定責任。

美國自稱被迫妥協

對於部分環保人士的批評,歐巴馬政府做出了回應。美國貿易代表邁克爾弗羅曼在一篇博文中寫到,「保護環境是美國的核心價值。我們將堅持在TPP協定中加入一個富有活力和完全可執行力的環境章節的立場,不達目的誓不甘休。」

在所羅門看來,美國進入協定談判時的立場確實堪稱雄心勃勃。她說,和談判檔一起公開的補充報告「的確表明,美國當初提出的確實是一份更強有力的草案。」但當其他國家要求美國在環境問題立場上進行讓步的時候,美國沒有挺住。

「協定文本表明美國並未堅持」加拉格爾說。加拉格爾曾在歐巴馬總統的貿易問題顧問委員會中任職,自稱「對有關談判十分熟悉」。

「對於這些國家來說,一個關鍵問題是避免金融危機,」加拉格爾說。「如果(美國)可以對他們做出這樣的保證,那麼他們肯定會很樂意接受環境條款。」

加拉格爾相信,隨著中國在東盟自貿區問題上進一步發力,歐巴馬政府現在希望TPP儘快達成。「美國努力想讓TPP成為其在亞洲的一個立足點,從而形成足以制衡中國的力量。」

雖然相關國家此前已多次錯過談判的截止期限,但歐巴馬總統近日表示他希望在今年完成談判。協定可能會在今年4月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期間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