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現」康熙大帝賜名藏傳佛教寺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內蒙古「現」康熙大帝賜名藏傳佛教寺廟

2014年04月28日
摘錄自2014年04月25日中新社呼和浩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5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縣文物管理所對外披露:位於呼和浩特大青山段附近哈拉沁溝上游的尊勝寺遺址,其寺名是由清朝皇帝康熙御賜寺名,且該寺為弘揚佛法的藏傳佛教寺廟。

對於尊勝寺的建造日期,呼和浩特武川縣文物管理所負責人武明光表示,這座寺廟的建造時間為康熙元年(西元1662年),寺名確為康熙帝親賜。   

在武明光看來,這座寺廟是一座真正意義上的藏傳佛教寺廟。他介紹說,清康熙元年,一世劄雅班第達呼圖克圖受五世達賴喇嘛的派遣,從西藏到達卡喀蒙古劄薩克圖汗部,後康熙皇帝在入覲朝見時面諭他,要求他和他的弟子選擇在歸化城(今呼和浩特市舊城區)附近最適宜的地方建造寺院居住,並長久地宏揚佛法。

於是,劄雅班第達呼圖克圖就選定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大青山段的哈拉沁溝上游,亦即武川縣哈樂鎮永和泉村附近建立該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