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榕廣場、文學館前 台南人響應林義雄廢核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南榕廣場、文學館前 台南人響應林義雄廢核行動

2014年04月28日
本報2014年4月28日台南訊,特約記者阿酥報導

響應林義雄4月22日起為停建核四禁食,全台廢核行動遍地開花。在台南,由在地多個公民團體及店家共同發起,22日起每晚在成功大學南榕廣場有靜坐與廢核四公投提案連署活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則連結所屬各教會在26日白天到台灣文學館前靜坐、禁食。不同單位、不同信仰、不同年齡,共同的訴求都是「停建核四,核一二三廠儘速除役」與「還權於民,下修鳥籠公投法門檻」。

成大南榕廣場前的廢核行動。阿酥攝。

台南南榕廣場22日到26日每晚都有靜坐的黃絲帶活動,參與在台南公民行動聯盟的台南神學院教師張盟宜,每晚都到南榕廣場去收集核四公投連署書,也有不少神學院的學生、教會牧師和信徒有時間就到場支援。

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表示,22日到25日晚上因為沒有申請場地,路燈沒有供電,只能在場邊聚集和推廣連署單,還一直遭驅趕,但還是很多民眾自發前來支持。

台灣文學館前靜坐行動。阿酥攝。

26日這天,與台北凱道反核相呼應,白天在台灣文學館有台南中會發起的靜坐活動,晚上則在南榕廣場有反核誓師晚會。南中教社部長宋信喜牧師表示,長老教會早已反核多年,因為尊重生命,絕不能讓核電在台灣存在,真的很希望藉這一波行動「一舉終結核四」。

在台灣文學館前的靜坐自早上11點到晚上6點,白天的台南日照強烈,文學館前面樹蔭有限,許多人自備斗笠、帽子等全副武裝,安靜坐在太陽底下。從一開始就靜坐到傍晚的宋信喜,兩隻手臂都晒紅了,他笑說沒什麼,回家擦一擦蘆薈就好。

 

有教會信徒全家大小都到現場支持,小朋友舉「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的反核旗,聽到晚上在南榕廣場還有靜坐,童言童語說「我也要去!」有民眾路過好奇詢問後,也索取黃色布條綁在頭上,跟著靜坐。時間過四點後,日照趨緩和,越來越多民眾加入,一對出門蹓狗的中年夫婦,把黃色布條綁在狗狗頭上,「一家人」安靜坐在路邊直到活動結束。

台南小英志工團同一日也在市區遊行宣傳反核,他們從文學館出發後,繞台南市區一圈再回到文學館,與靜坐的民眾互相打氣。

晚上在南榕廣場,先由台南社大的林元笠老師談「綠能綠電、永續無限」,後播放核電影「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並邀請有多次社運經驗的楊子瑄分享「坐在街角看運動:賤民解放區的運動實踐」,最後則由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吳仁邦主持公民討論。

場邊有許多人在「落實民主、停建核四」的海報上簽名,27日由張盟宜帶到義光教會給林義雄。